嗷呜汪汪

在搬砖

鼠猫百日杂谈第三十五天,江湖

这个我一定要转ʕ❛O❛|

桃枝妖君: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小才摸出个苹果来大模大样地啃着,神神叨叨地拉住过路人说,“我看你最近有血光之灾。”


“呸,没钱!”那人嫌恶地摆摆手,像赶苍蝇一样赶她走。


小才怂怂肩,嘴里嚼着鲜美多汁的果肉,心里默默倒数十个数。“……二,一。”


“哎呦!”那哥们儿掉一坑里,听那声音的悲惨程度,恐怕不只血光之灾这么简单。


随手“落井下核”,听着那人在坑里破口大骂的声音小才走得毫无心里障碍――毕竟那坑又不是她挖的,她还好心提醒来着。


小才是个好人,可她不是滥好人,除了爹娘没人会真正对自己好,这点在她那时灵时不灵的未卜先知的本事被人无数次利用之后她就清楚的不得了。这世界上没有好人,皆为利来皆为利往,只有钱才是最真的。


至于证据,自她离开爹娘师傅独自闯荡江湖两年以来的每一天都是证据。曾经她对这人世间饱含善意,现在……一切向钱看齐。没办法,她只不过是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不是什么大侠。


但是大侠的故事谁都爱听,南北双侠还有五鼠,这些鼎鼎有名的大英雄都是她的偶像呢!


可为了赚钱活命,她只能做个神神叨叨的江湖骗子。有闲钱的时候,就去茶馆酒楼听说书先生讲上一段她最爱的“猫鼠斗”的故事。


“唉,今天还没开张。”一脸忧郁地看看西沉夕阳,她恨透了天边浓烈绚烂的火烧云,那般的灿烂,就像是在嘲讽她无处藏身的凄惨一样。犹豫半天,终于决定冒险干票大的。


前面那个人,丝绸白衣锦玉带外罩湖蓝纱袍,大冷天手里拿着一把玉骨扇装相――虽然那人一身打扮她一样都认不出来,但是以她行走江湖多年的眼力,这绝对是个人傻钱多的公子哥儿。


低头快走两步,我撞――嗯?莫名其妙地看着前面两步远的人,没撞到?再撞,还没撞到?!继续撞!来来回回五六次,小才眼睛都红了,这已经不是为了钱,这是为了尊严啊!


卯足了劲,使劲往前一顶,“呀!”小才泪汪汪的摸摸头上撞出来的包,这人后背是铁板做的么!这么硬。不过该做的还是要做全套,就着刚刚疼出来的眼泪,她柔柔弱弱的对那公子道声万福。


“小女子赶路着急,不小心冲撞了公子,还请见谅。”说完抬头眼泪汪汪的看着白衣公子,楚楚动人的小模样怎么看怎么纯良无辜。


那白衣公子长了一双漂亮的眼睛,眼皮双得很厉害,薄唇勾起一个似笑非笑的弧度,慢悠悠地把玩着手中扇子,也不看她,但她却觉得周身空气都压迫向她似的,勒得她喘不过气来,冷汗也悄悄从鬓角冒出。半晌,那公子才慢悠悠地说:“下次小心些。”


“多谢公子。”快速行了一礼,小才转身就跑,觉得那人不会再注意自己了便拐进一个胡同。倚在湿滑遍布苔藓的墙上,伸手摸一把头上的汗,松了一口气。面上摆出一个得意洋洋的笑来,提起手中“战利品”,一个白色绣并蒂莲的荷包,晃晃,沉甸甸的;她开心笑着,心想今晚食宿有着落了。


哪知打开往里一瞧,笑容瞬间僵在脸上,心也顿时凉了一半――里面只有一个细颈白瓷药瓶,其余的连个铜板都没有。


“姑娘是不是在找这个?”蓦地身后有温和男声响起,吓得她“啊哟”一声扔掉了手中荷包。


“啪”荷包稳稳落到了刚刚那白衣公子手中,他脸上带些戏谑,笑道:“你这小丫头忒不知事,不要便不要哪有往地上扔的理。”


小才傻了,她这是,让人跟踪了?!


“姑娘想要的是这个吧?”那蓝衣男子又温言问过一遍。他晃晃手中叮当做响显然有不少钱的荷包,面上表情与那白衣男子如出一辙。


小才撅嘴,小声嘀咕:“亏我看你也像吃不起晚饭的样子,居然是管钱的。”


那两人显然耳力不错,蓝衣男子闷笑一声又看看白衣公子的脸色,显然是拼命才止住了笑。那白衣公子带了些恼羞成怒的尴尬,恶狠狠地问:“你说什么?”


“我说我没吃晚饭。”行走江湖好歹也有两年,她不至于连这点脸色也不会看。


“不对吧,爷明明……”


“玉堂,”蓝衣人止住他的话,“你和个小姑娘置什么气。”


玉堂?白衣蓝衫这一对儿……小才脑子一顿,脑袋里蹦出了“白玉堂”“展昭”五个大字。


白玉堂展昭看着这小姑娘两眼“刷”的一下射出两道精光,对视一眼,展昭眼神饱含责备:“你看看,把人家吓傻了。”


白玉堂无奈:“爷就想给这小骗子点教训,再说我还没拿她怎么样呢!”


双双偏头掉过眼神去看不停原地蹦蹦儿以处于疯魔状态的小才,两人心里莫名生出点愧疚来。


手疾眼快地勾住小才后领,白玉堂不费吹灰之力的将她提溜到一边,谁知刚刚还飞扑向展昭的小才此时像八爪鱼一般死死缠住白玉堂胳膊,嘴里“大侠大侠”的念叨个不停。


“猫儿,这孩子,莫不是疯了?”白玉堂甩甩手臂,不确定的问展昭。


虽知不应该,可展昭看白玉堂这狼狈样子还是想笑。“白五爷我喜欢你!”不过现在小才一嗓子嚎出来,展昭是彻底笑不出来了。


白玉堂震惊地看了眼一脸迷幻的小才,抬头又发现展昭表情不大对:“你胡说什么!猫儿你听我说……”


展昭幽幽地叹口气:“五爷魅力无边。”


“不是猫儿……”


“风流天下。”


“我没……”


“喜欢。”


白玉堂快崩溃了:“猫儿我根本就不认识她啊!我冤啊!”


“彩桐瑶玲雅润梓云……”


运了点内力震开小才,白玉堂一把搂住展昭细腰,可劲儿往他怀里蹭蹭,撒娇:“猫儿~”


毫发无损的小才看着拼命向展昭撒娇卖乖的白玉堂默默吐槽“臭不要脸”的同时更加认定了展昭是管钱的。


这边展昭和白玉堂嘀嘀咕咕半天,期间白玉堂目光冷冷扫过小才无数次,吓得她想打哆嗦又不敢动弹。


好一会儿,展昭才轻轻推开白玉堂,带着温和的微笑:“姑娘,展某对钱财之事一窍不通,家中一切都是玉堂管理。”


小才不懂展昭为什么要向她解释这个。


“这个,”展昭举起一蓝一白两个荷包,“是大嫂亲手为我们绣的,着实不能给你。瓶子里面是我的药也不能给你,钱是我们辛苦挣得自然也不能给你。”


“你直接说什么都不给我不就行了。”小才嘴一噘,有些委屈了。


此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一轮圆月初上柳梢头。偏头就是万家灯火,饭菜的香味随着凉飕飕的风吹进三人鼻端,小才肚子“咕噜噜”一阵,眼泪终于忍不住落了下来。


“我要爹娘。”哽咽着,她知道别人没有义务帮她,哪怕是名扬天下的侠客,也没必要帮她个看起来还不算太惨的小丫头片子,可是她就是委屈,她心心念念会有英雄拯救她于水火,可现在英雄就在眼前她却犯了错误。


白玉堂与展昭相视无奈一笑,白玉堂扇子轻拍掌心,笑她:“傻!”


“哇――”这下哭的更起劲了。


“唉唉,玉堂!”展昭盯了白玉堂一眼,带了些嗔怪的意思,“你先不要哭,听我们说。”


俗话说,指望母猪会上树都别指望让哭泣的女人止住泪水。小才抹抹眼泪,看了他一眼,泪水再次如溃堤般淌下来。


“吃桂花糕不?”白玉堂不知从哪里掏出来的点心举到小才眼前。


“吃。”回答干净利落就像压根没哭过的样子。


展昭幽幽看白玉堂一眼:“风流天下。”


“猫儿~”白玉堂鼠爪子在展昭肩上挠啊挠的,讨好之意明显,“她太吵堵住嘴也好。”


“我开个玩笑。”拍下不老实的老鼠爪,展昭淡淡说道,见小才现在安安静静的吃点心,一双圆圆的大眼睛滴溜溜的在他们二人之间来研究着,于是对她说――


“想不想有个安安稳稳的地方住着?”白玉堂别过头,心道猫儿你这就有点像诱拐孩子的人贩子了啊。


“想。”小骗子显然是很容易被拐卖的那种。


展昭没注意白玉堂的表情,继续说道:“你先随我们走几天,等回了开封府,公孙先生书房里缺个伺候的。”


“我不想伺候人,”小才舔舔手上的点心渣渣,想了想又加了句,“伺候你们可以。”


展昭失笑:“不是伺候人,就是平常研磨晒书一类的琐碎活,比不上你在江湖中自在,却也是个安身的好去处。”


“又不要你签卖身契,你怕的甚。”白玉堂闻着饭菜香味也觉得有些饿,便想着展昭可能也饿了,可惜给展昭的点心刚被这小丫头给吃了。


小才迟疑一会儿,这才犹犹豫豫的说:“那,我跟你们走?”


“走吧,”白玉堂拍拍展昭腰腹间,确定里头空空如也,“先随我们吃些东西去。”


月上中天,温柔银灰撒向大地,映着脚步轻快的三人走向万家灯火。


@江湖骗子汪小才 →看好了这一个,我媳妇,长得可爱学习好,萌系画手大角虫;请注意这个全天下最可爱的小姑娘是我的,谁都别想撩(☆_☆)
嘛,请媳妇来演示一下粉丝见到偶像的正确打开方式

评论

热度(43)